美美網札記 | 札記首頁 | 會員登入 / 註冊

我的收藏
流量統計
    總流量 248102



2010-10-16 [ 三義 ] 來畫客家藍衫和臉譜。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  印象分數:100印象分數:100印象分數:100印象分數:100印象分數:100

IMG_9858

上圖:臉譜文化館隨處可見臉譜

體驗雲洞山莊而起的三義小旅行,
第一天天公超級不作美,
從新莊出發的我們在傾盆大雨中也就只能一路騎車上山住宿,
本來擔心第二天也會是這樣的狀況,
還好從雲洞山莊離開後天氣慢慢轉好,
我們也就得以繼續在出發前找的幾個三義景點閒逛。

首先要逛的是山板樵臉譜文化館,
這是之前看幾位部落格主苗栗下鄉找幸福系列遊記看到的。
其實我對國劇臉譜不熟悉,要說有興趣也說不上,
但因為知道這裡有臉譜和藍衫彩繪活動,所以想來探探。
雖然我不是很會畫畫,
但畫畫過程總是讓人多少拾起一些失去的童心,
於是,在三義閒逛的這天,我們來到這裡,就為了~畫畫。

騎著車在130縣道上繞,
跟著指標,很容易的就可以找到山板樵臉譜文化館。
在入口處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大排的大型臉譜彩繪,
以及一旁停著的臉譜吉普車。
這些臉譜畫的相當「有神」,
一張張臉上大大的眼睛就這樣定定的看著你,
加上鮮豔的色彩,要想不注意到還真不容易呢!:P
(晚上看不知道會不會很恐怖XD)

↓看到這麼多的臉譜,是的!臉譜文化館到啦!

IMG_9858

↓門口還有臉譜車

IMG_9859

買了一人50大洋可抵消費可當明信片的門票,
沿著迎賓臉譜小徑入內,
說真的還真不知該往哪逛,只好往人多的地方跑啦!XD
跟著人潮探頭探腦的上樓,
卻發現我們居然莫名的來到了山板樵經營的民宿(囧)
我們沒打算要住宿啊!只好趕緊下樓退出人家住宿的範圍^^”

↓門票可當明信片,也做成了國劇臉譜形狀

IMG_9860

↓信箱也很別緻

IMG_9861

↓從路口進去是一大排的臉譜迎賓小路

IMG_9862

↓回頭看


IMG_9869

↓突然出現一隻貓咪,不過一下就跑的不見蹤影

IMG_9865

↓一旁的民宿空間牆上有許多貓咪的圖案

IMG_9866

↓問了老闆娘這裡是不是有很多貓咪,不然怎麼畫這麼多,
老闆娘說這裡只有三隻貓咪,只是因為喜歡貓所以才畫這麼多啦!

IMG_9867

↓顏色都超鮮豔

IMG_9868

回到樓下,看看一旁的房子有幾位大朋友小朋友正在彩繪,
看來能參觀的地方應該就是這裡吧!
不過一進來就坐下來彩繪似乎不太符合我們的個性,
所以又沿著臉譜小徑繼續往內探,
裡頭是一個不算大的庭院,
種有不少各式各樣的植物,
還有個小小的空地可以讓人辦活動用。
看了看沒有太特別之處,我們於是又回到室內準備畫畫。

↓庭院裡有國劇臉譜介紹

IMG_9870

↓還有念奴嬌赤壁懷古的詞牆

IMG_9872

還記得上回在三義壓箱寶畫貓咪的新奇及有趣,
這回看到牆上玲瑯滿目的可彩繪商品,自然也是躍躍欲試。
臉譜鐘($299)彩繪看起來頗可愛,但想到要畫臉譜就覺得有點難,
且覺得很難變出什麼特別的圖案,
較大的臉譜也是$299,
但我實在想不出畫了這麼大一個臉譜後要擺在我家的哪裡XD
所以選擇了小巧的藍衫($150),
這個至少還可以當鑰匙圈掛啊!(我整個很務實:P)

↓回到室內準備畫畫,有藍衫、貓頭鷹、明信片和臉譜可供選擇,
其中藍衫就有好幾款,都是150元

IMG_9874

↓還有可愛的臉譜時鐘,299元

IMG_9875

用門票抵消費只需再付差額100元,
店家即附各色廣告顏料及木製藍衫基底,
完工後並會幫忙塗亮光漆,
價位對我們來說還算可接受,
花少少的錢,
就可以在這盡情享受彩繪的樂趣,其實也還蠻划算的!
另一張門票我們拿來抵了一杯冬瓜茶,
不用另外加價,冬瓜茶喝起來中規中矩,
也就不另外紀錄了。

↓也可抵飲料

IMG_9876

臉譜文化館原來是一間木雕工作室,
後來轉做木雕創作教學農場,因為館主夫婦對於國劇臉譜很有興趣,
經過多年研究後,
慢慢將原本木雕創作的技巧融入到臉譜勾勒描繪上,
並將臉譜彩繪發展為適合大眾即興創作的活動,
老闆娘說他們農場主要是以民宿維生,畢竟這些小小的彩繪品價位並不高,
只是希望能讓大家透過彩繪的過程,
能發展出一些對國劇臉譜之興趣。
而也因為他們對臉譜的興趣,
館內目前展示有千幅他們自己彩繪的臉譜作品,
每幅都不相同,要畫這些其實頗花時間,完成這麼多作品真的很有毅力呢!

↓館內展示了上千幅臉譜作品,每幅都不一樣唷!

IMG_9877

店家發給我們顏料,交代不需沾水不需洗筆,
一種顏色用一支筆,畫上一種顏色可用吹風機吹乾再畫避免暈染,
接著就讓我們自由作畫。
我充滿雄心壯志的想在我的藍衫上畫幾朵嫣紅的漸層牡丹花,
來個客家花布的感覺,
所以先塗上了藍底,然後拿著較細的筆開始畫牡丹,
結果…哇哈哈哈哈…你知道…這藍衫真的很小件耶!
整個就是超難畫,
在我畫了N朵失敗的牡丹然後又用藍色把它重新覆蓋掉後,
我終於認清自己的實力,也終於明白牡丹不適合我XDDDD
所以…在這裡畫了一個多鐘頭後,
是的…我的藍衫還是一片藍,
除此之外,邊角的地方還多了好幾層厚厚的藍顏料…
(覆蓋剛剛失敗的作品用><)

↓藍衫的原型

IMG_9878

↓調色中

IMG_9880

↓老公一直偷拍我畫畫

IMG_9885

↓畫完藍色拿去吹乾

IMG_9892

↓隨手照照文化館裡的臉譜

IMG_9894

牡丹花實在太難畫了,而且我還異想天開的想畫漸層的,
再這麼不切實際下去也不是辦法,所以只能改畫其他東西,
想到上回在壓箱寶畫的貓咪,馬上決定…
改畫貓咪吧!可是…貓咪怎麼畫啊!?XD
突然想到剛在山板樵的民宿那裡有拍到好幾張貓咪的彩繪圖,
趕緊拿著相機模仿起來,
有參考圖畫起來果然快的多,
而且也容易的多啊!(我果然沒有繪畫天份><)

很快的在藍衫正面畫了一隻貓咪,
感覺單調了些於是又畫了一隻魚,
翻到背面簽上名後,
覺得背面似乎也有點空,所以又再畫上了一隻站著的貓咪,
總算是大功告成,
拿去塗亮光漆時老闆娘還訝異我們怎麼還在,
因為我們已經在這裡待很久很久啦!XDDD

↓畫了半天終於畫了一隻躺著的貓咪

IMG_9909

↓別人的作品

IMG_9910

↓這種立體的臉譜面具也很好玩

IMG_9911

↓這也是別人的作品~貓頭鷹

IMG_9912

↓畫完當然要在背面簽個名

IMG_9914

↓正面也要拍一張

IMG_9917

↓拍合照是一定要的

IMG_9925

↓後來又在背面加畫了一隻貓咪

IMG_0051

↓沒用幾個顏色,可是我用了好多支筆

IMG_9927

等亮光漆乾還要一段時間,我們於是到外頭庭院拍拍照,
院子裡除了剛剛拍過的國劇臉譜起源介紹,
以及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的詞牆,
靠近院子裡的植物看,
還發現原來這裡還有種之前曾在許多生態池看過,
長的像熱狗的水蠟燭。
除此之外,庭院裡還有涼亭、各式比較小型的臉譜,
可惜我們不是團體客,沒機會聽到導覽,
對於滿園的臉譜也只能外行人看熱鬧,
沒能更深入的了解這些臉譜的精妙之處。

↓等待藍衫的亮光漆乾,到處逛逛,這個牆上的裝飾也很可愛

IMG_9929

↓到處都有臉譜

IMG_9931

↓來張太陽光+臉譜

IMG_9939

↓院子裡還可看到曬太陽的蜥蜴

IMG_9932

↓以及長香菇的燈座XD

IMG_9937

↓小小的院子種了不少植物

IMG_9943

↓還有特別的水蠟燭,可過濾水中的污染物質

IMG_9944

IMG_9945

↓樹葉縫隙間看臉譜

IMG_9948

等了一會兒我的藍衫終於半乾,但又不想繼續等下去,
只好把它掛在包包上吹風,
免得收到包包裡未乾的亮光漆東沾西黏。
領了作品,接下來,就繼續往下個目的地,
好久前來過,不過現在已經改變許多的舊山線勝興車站前進囉!

↓我的大作

IMG_9951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。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
http://www.olife.com.tw/feller.htm
http://sbc.emmm.tw/
地址: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8號
電話:037-875766 傳真:037-876037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延伸閱讀

。其他苗栗遊記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razygrass&category_id=4365035

。上回在三義壓箱寶的彩繪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razygrass/26317598



人氣:4667
於 2010-10-16 05:56:33 分享 | | 收藏 | 回應 (0)
回  應
請先會員登入
Email 
密 碼